雪凛

此处有声胜无声【周翔】

此处有声胜无声【周翔】

今年214想和最可爱的周翔二人一起过!




给孙翔:

周泽楷甩了甩黑色水笔,因为惯常使用红笔的缘故,黑笔太久不用,笔尖有些钝了。摩擦着信纸,发出不太好听的声音。

夜色已深,办公室内寂静无声,他一个人端坐在桌前,暖黄的台灯照在纸上,投下柔和的光晕。

他想了想,开始写道:

“ 好久不见。”

确实好久,上一次见面
还是五六年前,他带孙翔所在的班级。那个小家伙是全校闻名的问题学生,脾气很大又倔傲,一张青涩的脸永远挂着不可一世的表情。

这是周泽楷第一次当班主任,而且他不怎么擅长交流,所以有些担心。“没关系。”在教导处,叶修轻松地给周泽楷的班主任审批盖上红戳,“对付那种学生,要手段软硬兼施,打压一下他的气焰。”

说得简单,前辈带班经验那么丰富,你为什么不来?


周泽楷颇为头痛,今天是开学第一天,先和小家伙们打个招呼,日后发生什么再随机应变吧。

一进班级,都是一副假期过后愁容惨淡凄风苦雨的脸,联想到自己的高中时代也是这样,周泽楷不禁笑了一下。在讲台上站定。“我姓周。”他在黑板上端端正正用楷体写下自己的名字,“你们的新班主任。”

自我介绍跳过,周泽楷拿起花名册准备点名。

“报告!”

门口站着个气喘吁吁的少年,校服外套系在腰间,只穿了件短袖,勾勒出身形清瘦纤细,一缕过长的头发别在耳后,急匆匆地一看便是迟到了跑过来的。

要求一向严格的周泽楷面色一沉:“叫什么名字?”

第一眼看到讲台上的陌生男子,孙翔就开始思考:这老师很面生啊,新来的。眉目清秀=慈眉善目,声音轻=好欺负,新来的=不认识我,逻辑满分没毛病!

于是他脱口而出:“老师,我叫江波涛。”

“噗!”坐在前排听的一清二楚的班长江波涛差点喷出来。

周泽楷内心冷笑,孙翔,别以为我不认识你。


另起一行,周泽楷继续写下去。

“今天突然决定给时隔几年未见的你写信。我还记得刚见面时的你,和离开时的你判若两人。你以前是个很叛逆的小家伙,曾一度给我带来困扰。我想了些办法做出改变,为此你还和我水火不容了很长一段时间。”


害江波涛背锅的事情很快暴露,孙翔猜周泽楷必有雷厉风行的手段,结果几天过去了连一次谈话都没有,连办公室都没被叫去过。

呵。孙翔在心底得意又庆幸地冷笑两声。这周老师也不过如此。

他依旧随心所欲,课,照样逃。


铃声的时间,逃课的路线孙翔摸得一清二楚。就在上课的一瞬间,他就从后门神不知鬼不觉地消失了。孙翔的想法很简单:从逃生走廊避人耳目地下楼,去拿藏在花坛里的球,然后就可以在篮球场上自由自在地打一下午。

就在内心欢呼雀跃的时候,他发现楼梯的转角,赫然站着对自己微笑的周泽楷。笑容之完美,有如魔鬼。

“... ...”

“嗨。”周泽楷笑着和他打招呼。

孙翔见行迹败露,刚要转头遁走,被周泽楷叫住:“回来。”

“这节什么课?”孙翔悻悻地站到周泽楷旁边,两个人背靠着走廊巨大的落地窗,阳光在地上投出他们并肩的轮廓。

“数学。”

“为什么不上?”

孙翔毫不客气地翻了个白眼。这么问一个逃学的人有意思吗。“不想上。”

“考试了怎么办?”

“借鉴一下别人的咯。”孙翔语气轻松。

周泽楷不着痕迹地皱了下眉,一个想法一闪而过。

“别影响其他人考试。下次,我给你借鉴。”

孙翔歪头看着周泽楷,不可思议地瞪大了眼睛。


一月一次的测验,孙翔照例拿到试卷,草草扫了眼后写上名字便趴在桌上神游。他偷偷观察监考的周泽楷,他也拿了份试卷低头在写。

考试时间过半,周泽楷站起来开始巡考。悄悄地在经过时把一张草稿纸放在孙翔桌上。

孙翔隐约看见背面密密麻麻的答案。

哇塞!他抬头看着周泽楷,眼睛亮亮地。

周泽楷淡淡一笑:说到做到。


躲过一劫暗自得意的孙翔不得不承认,周泽楷对他的实力非常清楚,反正最后一题孙翔横竖也做不出,他干脆没写答案。孙翔照本宣科地涂完答题卡,发现最后一题空着。没事,只求及格。

高兴并没有持续几天,孙翔发现,自己,又是零分。

“怎么回事?!周泽楷他不是几乎都做完了吗?!”孙翔崩溃地看着分数。

此事周泽楷正坐在办公室里浏览着全班学生的成绩排名,不出所料地在最后发现了孙翔的名字,勾起唇角。

整张卷子他都做了,只不过给孙翔的答案是从第二题开始,第一题没写给他。


笔尖顿了顿,似是在思考。

“也许你自己都没有发现,你有非常闪耀的优点。后来你的改变让所有人膛目结舌,但我看出来,孙翔,你在和我置气。”

欲哭无泪悲愤交加的孙翔咬牙发奋,课也不逃了规规矩矩坐着听讲,午休的时间不是做题就是背书,连收作业的时候都能收到他写的作业。

人皆咂舌。

唯独面对周泽楷,孙翔总是熟视无睹,走廊上遇到轻哼一声目中无人地走过去,周泽楷的课也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。

周泽楷在心中苦笑。

“后来在办公室里发生了一点误会,本来只是一个无关紧要的恶作剧,我却发现自己很在意。一瞬而过的情感,我捕捉到了,但却为这种不由自主的感情而茫然。”

孙翔没有就此作罢。

他心中始终有一团不灭不熄的火焰,是对周泽楷的讨厌,只因为没找到报复的机会,便在心中愈燃愈烈。

机会悄然来到。

哭笑不得地看着桌上的巧克力——今天是情人节,这本来和单身狗周泽楷还有一干老师学生都没什么关系,哪知居然有学生送自己巧克力。周泽楷知道自己在学生中人气很高,真是对这群小家伙无语。他不怎么吃甜食,轻叹一声后顺手收进了抽里,很快忘了这件事。

放学后陆陆续续的学生离开学校,周泽楷锁了教室门后自己也准备拎包走人,开门的刹那透过门玻璃看见办公室里站着个熟悉的身影。

孙翔怎么还不回家?

环顾四周,孙翔蹑手蹑脚把粉红的信封放在周泽楷的桌上——里面装的是白纸一张,只想给周泽楷添点堵,不为别的。就在回头的时候,孙翔大惊失色地发现周泽楷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在自己身后了。

“给我的?”正欲拿起。

“不不不没没没我先走了!”孙翔一把抢过信封夺路而逃。尴尬至极,每次都被周泽楷逮个正着。

门被撞开,砸在墙上发出巨大的声响。空荡荡的办公室里周泽楷再次茕茕孑立。他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明知是恶作剧,但是刚才居然还想拿过信封。

周泽楷的目光沉了沉。

“比起这个,更事出突然的是你的离开。我想了很久,这里面是不是有我的原因。

“事情过去了这么久,有很多都已经无足轻重了。现在的你应该已经完成了大学的学业,变成一个真真正正的大人了。以后可能都没有机会再见面,只希望见字如晤,以笔代言。”

孙翔转学了。

他自己一个人向教导处递了申请,办得井井有条,效率之高周泽楷知道的时候他已经不辞而别了。

情绪好比杂乱无章的毛线团,想要整理却无从下手,只觉得被缚得不得喘息。

一张信纸快写完了,周泽楷写下最后一句。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
电脑里保存了孙翔原来的住址,不知道他现在是不是还住在那里。

走廊里突然传来了脚步声,隐隐约约可以听清对话。

“我先带你参观一下,熟悉一下校园,下学期......”

“装修了?变化挺大。”

周泽楷愣了愣,这声音,怎么这么耳熟。

“啊?以前来过?”

“嗯,以前在这里上过一段时间学。”

“哈哈,那这次换个老师的身份回校,希望能长久地呆下去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我先带你看看办公室。这里......”

猝不及防地,周泽楷抬头看着打开的办公室门。他看见校长,以及,几年未见的惊讶的孙翔。

他变了些许,个子长了很多,眉宇间更加成熟了,但是惊讶的眼中还是依旧清澈而闪亮。

“周泽楷...?”

周泽楷发现自己不知何时站了起来。拿着刚封好的信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“手里拿的是什么?”孙翔不见外地问。

周泽楷突然觉得这封情书已经无所谓了,很多话好像还没写下来,不过没关系,现在他有机会可以亲口对他说。

“没什么。”

他笑笑,把信封顺手收进抽屉里。

此处有声胜无声。


——END——

评论(1)

热度(31)